27岁小伙子感冒险丧命:你根本不知道这个家庭常备药会致命!

标签: 医学资讯
2020-01-15 11:02 发布者:月牙儿 来源:听李医生说

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


老马迅速把病人推进抢救室,让家属在门外等候,边大声让护士准备好除颤仪,同时让另外一个护士准备好肾上腺素等抢救药物。


另一个护士没等老马吩咐,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患者接好了心电监护,室颤!

就是一个室颤!快,准备电除颤!老马沉着声音让大家做好准备。

老马接过护士递过来的除颤仪,左右手开弓紧紧摁在病人胸前电击部位,豆大的汗珠从来老马脸颊滑下,也顾不得跟家属沟通,示意让旁人离开后,除颤仪快速充电、放电,大家都屏气凝神,希望一次电击后患者能恢复自主心律。

但这个希望落空了!

继续胸外按压!推肾上腺素1mg!快!老马给旁边的护士下口头医嘱,语气坚定而紧促,容不得半分犹豫。同时迅速给病人气管插管接了呼吸机。

这是个什么样的病人呢?怎么会一下子让整个抢救室的空气凝滞呢?

病人27岁,男性,跟120车出诊的医生交代,患者感冒好几天了,一直自己买药吃,没想到今天一大早情况不妙,家里人发现他时已经昏倒了,赶紧拨打120接诊到我院。

怎么会昏倒呢?接到病人后老马快速展开头脑风暴。

有没有低血糖?显然没有,出车的医生在现场已经给病人扎过手指测血糖了,血糖不低,也不是很高,所以明确排除低血糖、高血糖引起的昏迷。

这么年轻的患者,也不大可能是脑出血、脑梗死,因为患者既往没有高血压、糖尿病、高脂血症等病史,但如果患者有脑内动脉畸形,比如有动脉瘤,说不定会有动脉瘤破裂出血导致昏迷可能,但这个概率不大,只要有机会做一个头颅CT就可以断定到底有无脑出血了,但眼下患者生死一线,根本没机会推去CT室。

糟糕,患者这两天有感冒,今天一大早就出现昏迷,该不会有重症心肌炎、爆发性心肌炎等吧,如果真是这样,那就真的是九死一生了。因为病人刚回到急诊门口,就被发现心跳呼吸停止了!

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!或许应该说,没有什么情况比这个情况更糟糕了。
所以老马一开始就跟家属说了,不排除有重症心肌炎、严重心律失常导致的心跳呼吸停止可能,预后很差,要有心理准备,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抢救!

病人的母亲一听到这个噩耗,就直接吓晕过去了。

现在急诊室大厅能做主的就是病人的姐姐了。但这个姐姐也早已经是六神无主。

一切发展地太快!别说家属,就连老马,都来不及做更多的思考。

第一次除颤不成功!继续胸外按压,推了一支肾上腺素,不到2分钟,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。众人仍不敢松懈,死死盯住心电监护,生怕这美好的心律会一下子再次失去。

还好,这次似乎是稳住了!

血压也测量出来了,160/90mmHg,心率128次/分,血氧饱和度99%。赶紧做了个血气分析,pH值只有7.2(正常值7.35-7.45),比较低,但不算太低。

算是初步高捷!

老马立刻让护士抽血化验,同时反复、认真听诊患者心音,除了心率较快,没听到明显的异常,真的是重症心肌炎么?另一头打电话让心脏彩超能不能过来做个床边检查。

老马问病人姐姐,出事前有没有说胸口发闷之类的,她姐姐哭的眼睛通红,想了一下,又问了一下她妈妈(病人妈妈此时也已经醒了过来,有护士在旁帮忙量血压),俩人均摇头,没听过患者自己说胸口不舒服。

匆匆问了几句话,老马返回抢救室,再次查看病人,同时联系ICU,刚好我值班,问有没有床位,有病重患者要转ICU。

我到达抢救室的时候,老马已经拿到了化验报告,患者的血常规看到白细胞计数非常高,高至4万多(正常差不多4千-9千),血小板低,只有50x10E9/L(正常应该100-150),更重要的发现是,患者的肝肾功能都非常糟糕,血肌酐高到700umol/L,转氨酶(ALT)有820U/L,胆红素也高,各种心肌酶都异常升高。
我看了一眼患者的心电监护,此时血压、心率基本趋于稳定了,谁也没想到刚刚经历了一场殊死搏斗,硝烟弥漫。

这像重症心肌炎吗,我问老马。

心内科会诊看过了,说不大支持。患者病情进展迅速而且心肌酶高,似乎符合心肌炎表现,但是患者白细胞计数、血小板计数都显著异常,而且血肌酐也是高的离谱,这些无法用心肌炎来解释。老马说。

短期内病情进展飞快,还发生了心跳呼吸骤停,这tm太恐怖了。我自言自语。

我跟老马简单讨论了一下,患者有肝功能异常、肾衰等指标异常,短期内无法做出满意解释,决定先收ICU监护治疗,再慢慢细查原因。起码得把命稳住了,再谈其他。

病家属沟通住ICU相关事宜,家属很积极。此时病人母亲和姐姐基本缓过来了,刚刚一切太突然,病人现在情况稍微好一些,所以她们也活过来了。

我说现在病人暂时是稳住了,但因为还不够稳定,随时还是可能再次发生心跳骤停的,毕竟不知道什么原因导致的,病因还没有去除。我这么说也是有道理的,万一我告诉家属病情稳定了,转眼患者又不行了,我岂不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。所以,提前跟家属沟通好是极其必要的。


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


你们说病人这几天感冒了,都吃了什么药物?我突然想到这个问题,再次问家属,希望确认一下,这些都是病历记载需要的。

没什么特殊的,就是自己到药店买了些感冒药。他姐姐回复我,眼睛里仍有惊吓。

什么感冒药知道么,我进一步问。

就是感冒灵之类的,姐姐回答。她似乎思考了一下,接着说,不过这个药好像不管用,他一天吃了几次,每次都吃好几片,后来又买了一个药,吃了效果好像也不怎么好。还是有发热,而且整个人没什么精神。

他有没有蚕豆病的。老马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我身后,问了家属一句。

我猛然想起,还是老马想的周到,如果有蚕豆病,患者吃了蚕豆或者其他相关食物后会诱发急性溶血,从而表现为肝肾功能衰竭、贫血、休克甚至心跳停搏等,广东人蚕豆病并不罕见的。
但病人姐姐和妈妈都摇头,说听说过蚕豆病,但我们家没这个病。

我隐隐想到了另一个问题。

患者肝肾功能衰竭,心肌酶也异常升高,血小板降低,又突发心跳呼吸骤停,显然就是一个多脏器功能障碍的表现啊,该不会有什么食物、药物中毒吧。

特意询问了家属,患者事发前有没有吃过什么特殊的食物。答案都是否定的。他们一家三口一起住,饮食都是相同的,患者这几天不舒服,也没有在外面吃饭。

会不会是吃药吃多了导致这样啊,医生。病人姐姐皱着眉头问我们。

这一句话,瞬间点醒了我和老马。

糟糕,患者事发前吃了感冒药,而且有两种甚至更多的感冒药,如果吃的剂量太大,的确有可能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的。

老马进一步问她,你记得你弟弟都吃了什么感冒药了吗。

病人姐姐努力回忆,也只能回忆起一两个字,说是什么对基片来的,记不大清楚了,还有一个感冒灵,感冒灵记得,因为家里经常备着的。

对乙酰氨基酚片?老马问。

他姐姐立马反应过来了,说对对对,就是这个药。都是自己到药店买的。

吃了多少?我和老马问她。这个问题太重要了啊!对乙酰氨基酚片,如果超量使用,会引起严重的肝脏损伤的,甚至会引起肾衰,心脏损伤直至心律失常而心脏骤停可能。

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使用非常广泛的退烧药,但剂量必须把握好,不能超量使用。一般认为不要超过2g/天,说明书都会有要求的,过量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,严重的会致命。

眼下这个病人,具体吃了多少,他姐姐也描述不清楚,没有人去盯着他吃了多少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,他吃了两种以上的感冒药,感冒灵这个药也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,如果患者病急心切,过量使用药物,是可能引起巨大不良反应的。

病人暂时收入ICU。

本想着给患者查对乙酰氨基酚血药浓度,明确是否该药中毒引起。没想到患者很快就醒过来了,能够交流,问他吃了什么药物。他拿起笔,写了几个药名,一个感冒灵,一个对乙酰氨基酚片,还有一个白加黑片。
再问他吃了多少。他执笔悬在空中,想了一下,最后摇摇头,写了两个字:很多。具体多少,不记得了。

患者后来的对乙酰氨基酚血药浓度出来,明确是药物中毒。经过床边血液净化和护肝等药物治疗,患者病情逐步好转。心跳骤停对大脑的影响也没有太大,胜在年轻。

这真的是一次可以避免的事故啊。

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冒,感冒了吃感冒药也是非常正常的,现在感冒药都是非处方药,我们很容易就获得,但吃药的时候一定要看说明书,起码使用剂量方面一定要看清楚吧。说好不能超量就是不能超量。

对乙酰氨基酚是一个非常安全的退烧药,老人小儿都是可以使用的,但目前很多研究表明,如果超过推荐剂量使用,有可能发生肝损伤,极少数会有肝衰竭发生。这个病人估计是这样的情况,一个感冒药吃不好,就加用第二种,实在不行就再买一种。

这真的是非常愚蠢的行为啊。感冒发烧很正常,不能乱吃药。真的要吃药,也要控制好剂量,看好说明书。

否则,迟早丢掉小命!


渔歌医疗致力于为医联体/医共体、医生集团、区域性分级诊疗提供连续的服务与解决方案
扫二维码